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為什麼「反南鐵東移」沒有獲得足夠強力的聲援?

近日台南市政府準備將台南市區鐵路東移地下化(簡稱南鐵東移)的都市計畫付委審查,使得沈寂一陣子的南鐵東移爭議又再次引發自救會的抗爭與新聞媒體的矚目。然而比較不管是自救會時常提出做為類比的大埔徵地,或是其他反徵收的運動,南鐵東移自救會顯然在輿論,尤其是網路上「婉君」們的輿論,獲得的支持幾乎少得可憐,甚至在PTT板上,支持自救會的言論與新聞時常被瞬間噓爆,在FB社群上,還有「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與之對抗,並且獲得壓倒性的支持(9000多個讚對上6000多個讚)。致力於從事土地正義運動的徐世榮教授曾經在公開演講場合提到反南鐵東移運動的推動不易,是因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高人氣與造神運動才使得這場反土地徵收的運動在近年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狀況下,罕見地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甚至更是難得地在網路世界遭到看似匪夷所思的反彈與對抗。

然而,徐世榮教授的看法並沒有真正指出反南鐵東移運動的困境根源,甚至還低估了台灣民眾與網路上的鄉民們的判斷能力。會讓反南鐵東移運動走得如此步履蹣跚其實另有原因,而這些原因正是基於網路世界上鄉民們辯論、對抗以及判斷。

上圖來自於台南市政府資訊網



首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對於「徵用方案」的堅持是反南鐵東移運動無法獲得廣泛聲援支持的最重要原因,甚至可以說這個方案摧毀了反南鐵運動的道德立場與根基。「徵用方案」與「徵收(東移)方案」最大差別,就是在於「徵收方案」是直接將鐵路旁的土地徵收後進行明挖覆蓋的地下鐵路工程,而徵用方案,則是在拆毀徵用範圍內的房屋後興建臨時軌,再讓施工單位進入原有的縱貫鐵路路線進行地下鐵路的工程,待完工之後,再將徵用的土地還給原來的居民,讓居民重建家園。這個看似兩全其美的方案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是一個會導致其他屋主地主(鐵路西側)權益受損而讓自救會成員獲取巨大房地產利益的方案。依照自救會委託王偉民工程師提出的徵用替代方案,雖然東側自救會的成員的土地可以以徵用的方式留在居民的手上,但是會因此要拆毀西側的居民的建築物。這樣子讓他人受損而自己受益的方案已經在道德立場上站不住腳,更嚴重的是,以「徵用方案」完成南鐵地下化後,還會讓自救會成員的土地瞬間升級成面臨綠園道、捷運化通勤車站的黃金土地、黃金店面。一個會讓工程時間變長、成本加高的方案,本來已經不討喜,還會造成其他原本無關的居民的權利損傷,這要如何要其他民眾給予同情與支持呢?

我們先姑且不論自救會成員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內心將這樣的利益算計進來,光是這樣的利益會因為「徵用方案」而出現,就讓整個反徵收運動的道德立場大打折扣,然而自救會的許多行動,更是將本來網路上應該會同情被徵收方的年輕鄉民們越推越遠,推到了巴不得早日徵地拆屋的對面陣營。自救會的成員在爭議出現之時,採取了多種反土地徵收運動會使用的論述以及策略,包含居住權論述、紀錄家園影像、訪問高齡居民、高呼家園與記憶不可拆毀徵收,但偏偏如前段所述提出並堅持了仍舊會拆毀家園的「徵用方案」,使得民眾認為自救會立場矛盾,甚至有欺騙高齡居民的嫌疑,而對整個反南鐵東移運動投以不信任的眼光。再者,自救會在發送給徵收範圍內的居民的文宣上,竟然直接將「徵用方案」所產生的房地產利益列為支持反東移的理由,更是徹徹底底坐實了支持東移者認為自救會只是想要地下化工程完成後的房地產利益的批判,使得「婉君」們不只支持不下去,更是站到對立面對自救會冷嘲熱諷、痛快喊拆。而自救會成員這幾年來在媒體上不甚討喜的言行,更讓民眾難以投以同情的眼光,即便後期聲望極高的徐世榮教授親上火線,也只換來許多支持反大埔徵收的學生疾呼「徐老師不要被騙了」的勸退言論。而持續針對賴清德個人與民進黨的策略與行動,也讓許多民眾認為自救會找錯對象(該案件的主管機關是鐵路改建工程局),弄錯重點的負面觀感。

最後,整個南鐵反東移運動困境的第三個根源,就是太慢將最具說服力的土地徵收程序正義以及大型公共工程缺乏公民參與的議題推上檯面。回顧整個南鐵東移爭議,初期反南鐵運動主打居住權議題來對抗土地徵收的必要性,然而在賴清德推出「照顧住宅方案」之後,使得居住權的路線難以持續,轉而前段所述訴說家園記憶與脈絡,但又在堅持「徵用方案」的狀況下,失去說服力與感性的感染力,直到照顧住宅動工、其他徵收範圍內的居民在賴清德「各個擊破個案拜訪」的策略運用下,選擇同意徵收並且登記入主照顧住宅,才終於點出了整個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最大的爭議點,也就是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的程序正義缺陷以及大型公共工程缺少公民參與決策的陳年核心問題,而這個問題也是南鐵東移爭議中,反對東移方最有說服力的角度。因為在這個角度下,我們才會發現,原來工程爭議從來就不一定是非A及B的選擇題,而是在開放更多人參與、讓關係人更早了解到公共工程對自己的影響的狀況下,得以激發出更多超出政府或專家既有框架的替代方案,近日關於台南市區鐵路的新線方案、環狀輕軌方案,就是在全民關注此一土地徵收案的狀況之下產生出來的(雖然可行性與效益仍須要辯論與檢驗)。但可惜的是,當大部分被徵收區域內的居民都已經決定進住照顧住宅,台鐵捷運化使台南市區的平交道問題更形嚴重的狀況下,為整個反徵收運動增加了更為巨大的壓力。

無論如何,反南鐵自救會願意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的行動還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不管是人身、金錢、物產因為國家的行動而受損的時候,公民本來就有權利主張立場、捍衛權利,即便是最單純的徵收價碼也是一樣;另外一方面,若不是反徵收運動的興起,台南市政府也不會無端生出照顧住宅方案解決被徵收居民的居住權問題,讓即便是沒有參與自救會或脫離自救會的居民在鐵路地下化工程啟動之後仍能夠擁有自己的居所。但是這場運動也給我們一個重大的教訓與啟示,就是即便是與強勢的政府對抗的那一方,也必須要面對因為對抗政府而產生的利益問題,而非只要憑藉被徵收者的身份高喊正義就會獲得道德上的高位與公民的支持,畢竟在一個公民社會論辯公共政策,還是要回歸到決策與方案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22 則留言:

  1. 阿呀,太對不起人家,頭昏了一直打錯,已經修正,謝謝

    回覆刪除
  2. 另外想請教「拆毀西側的居民的建築物」這個說法是哪裡來的呢?據我所知自救會版本的鐵道範圍跟西側土地切齊,並沒有涉及西側的部分。

    回覆刪除
  3. 徵用方案雖然圖例列出來是與西側切齊,但是在實際施作地下隧道時,一方面在車站附近的開挖面積會比僅有軌道寬,另外,也要預留通風管路的地面建物空間,看捷運工程跟台北市區鐵路的現況,就可以知道這部分仍然會影響到西側居民的房屋與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拆到西側房子的事,反東移的人跟徐世榮知道嗎?

      刪除
    2. 他們堅持不會拆到西側 (84年版&自救會版)
      並把相關言論
      指控為網軍在挑起東西兩側對立

      刪除
  4. 請問,如果沒有「拆毀西側的居民的建築物」這回事,閣下又如何看??

    回覆刪除
  5. 兩位朋友都關心到了「徵用方案」是不是真的影響到西側建物的議題,那我就特別再針對這點詳述我的看法。

    先假設徵用方案在技術上真的可以不會影響到西側居民的狀況之下,支持徵用方案自救會理論上立場會能夠稍微站得住立場一些。但還是回到對一個社會運動來說至關重大的道德立場來說,徵用方案牴觸了家園記憶(房子不能拆)、高齡長者不適合遷移等自救會曾經提出,而且在多數的反徵收運動中能夠獲得同情與支持的論述,再加上居住權的議題被照顧住宅方案消解,而讓與鐵工局與台南市政府的價值對抗,下降到了財產所有權以及房地產利益的層次,這就會讓許多旁觀的市民與鄉民較難站在反南鐵東移的這一邊,因為採取一個較花時間與成本的方案來讓被徵收者獲取房地產利益,這件事情是很難說服人的。

    不過我還是要再次強調一個在台灣的反徵收運動中經常被污名化的議題:就算只是徵收價碼、物質利益上的爭端,被徵收者與公民也絕對有權利以此對抗政府。被徵收者並沒有義務只能以非物質的價值,例如記憶、傳統、歷史等,去與開發利益對抗。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這種權益之間的對抗,到底被徵收者從反對運動中保護、或者獲得多少利益以及獲得什麼樣的利益才是公民能夠接受與同情、並且挺身而出一同捍衛?這是我認為南鐵東移爭議中很需要面對的問題。以目前的狀況來說,由於徵用方案暗示或明示的完工後房產利益,似乎並不是多數的公民認為自己應該幫助反東移自救會爭取的,甚至還反過來站在鐵工局與台南市政府這邊。

    回覆刪除
  6. 如果認為婉君與PTT鄉民是因為專業問題而不支持反南鐵,那也太天真了。誰都知道是因為抗爭對象是台南賴神,他們才不吭聲~OK? 跟專業問題根本無關,所以不要扯支持人數的多寡跟專業問題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您這位台中人會出來po這種廢文呢 ??
      您天真不表示其它人天真..

      刪除
    2. to Fcuk Han:
      我在這邊文章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在於社會運動的介入,不能夠迴避在其中產生的利益問題還有受支援者與其他市民之間的權利(力)衝突關係。如果說還是認為就是賴清德的聲望是阻礙運動的唯一原因,那我也只有祝自救會以及參與成員武運昌隆。

      刪除
    3. to Weinie Chang:
      那想必您對於台南以外的事務相當謹守本份沒有發表任何的意見。如果去注意到社會運動場域中的複雜的權力與利益關係是天真的表現的話,我期待在中文世界中會有關於天真的新定義產生。

      刪除
  7. 如果認為婉君與PTT鄉民是因為專業問題而不支持反南鐵,那也太天真了。誰都知道是因為抗爭對象是台南賴神,他們才不吭聲~OK? 跟專業問題根本無關,所以不要扯支持人數的多寡跟專業問題有關。

    回覆刪除
  8. 如果認為婉君與PTT鄉民是因為專業問題而不支持反南鐵,那也太天真了。誰都知道是因為抗爭對象是台南賴神,他們才不吭聲~OK? 跟專業問題根本無關,所以不要扯支持人數的多寡跟專業問題有關。

    回覆刪除
  9. 樓上太豪小,我學長台南國民黨員,跳槽到民進黨,結果因為這件事情當面靠北賴神

    回覆刪除
  10. 你沒有提到用臨時軌工法的話東側拆遷面積會擴大

    回覆刪除
  11. 民主時代捍衛自身及家園權益,要給於最大支持,但是自救會提出方案,文中說會影響西岸居民權益,那理應有兩派人員互相論訴並徵曲自身權益,為何只有自救會向市政府抗爭,很奇怪?可否推懶人包公諸社會,就可水落石出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西岸居民不知道自救會要拆他們家阿

      刪除